對反覆性感染病童的臨床與實驗室評估

當考慮到一位有反覆性感染病童是否有免疫不全症時,醫師必須將病童的年齡、不同感染症的合併發生、其嚴重度、和病原體的種類全部考慮進去。對於免疫能力尚未完全臻於成熟的嬰幼兒而言,每年平均有六次的呼吸道的感染。如幼兒就讀幼稚園或住於育幼院內,則其呼吸道感染的機會更會大增,但這些病童經目前的免疫學檢查並無異常之處。其他尚須排除的因素包括過敏和非免疫學的解剖學上結構異常等因素。因解剖學上結構異常而造成反覆性感染時,病童的臨床上主要特徵為反覆性細菌感染發生於相同的解剖學位置。
當病童於一至兩年內發生了兩次以上經過證實的侵襲性細菌或異常嚴重的感染而我們排除了上述非免疫不全症的原因後,病童應儘速接受免疫不全的檢查。
免疫不全症檢查的首要步驟為獲得完整的病史。對過去的感染病史須包括感染形式、致病病原體種類、侵患部位的多寡、異常嚴重感染頻率的增加、不尋常的合併症及不良的治療反應。其他尚須詢問的包括對疫苗注射的副作用,及是否有慢性腹瀉、生長不良、自體免疫或過敏現象。家族史須包括家中成員是否有不尋常的反覆感染、早期嬰兒死亡、過敏、自體免疫疾病、淋巴網狀組織的惡性腫瘤、 AIDS、和 HIV 感染的高危險因子。
免疫不全症檢查的次要步驟為完整的理學檢查,尤其著重於過去和現在感染的特殊部位,整體的健康及生長狀況,是否存在有扁桃腺組織、淋巴結、肝脾腫大、出血點、眼睛皮膚白化症、濕疹樣或脫皮性皮膚疹、運動失調、或微血管擴張。通常經由上述的病史和理學檢查,即可找出大多數明顯的免疫不全症。對於免疫不全症的病人,我們除了檢查完整的白血球計數和鑑別、血小板計數、和血液抹片察看形狀異常的白血球和不正常細胞內顆粒外,尚可經由下列免疫不全症的初步篩檢試驗進一步確定之。(表 19–4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