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為免疫反應所造成的組織傷害。身體對外來的物質產生免疫反應,其目的在保護宿主對外來物的侵害,但保護性的免疫反應有時也會損害宿主而引起過敏症、血清病、及自體免疫疾病等過敏反應。
過敏反應分為下列六個類型:
第一類:過敏性休克反應,由各種抗原包括能溶解性抗原、顆粒性抗原、完全抗原或不完全抗原,與其誘發產生的特異性 IgE 抗體產生過敏性發炎反應,臨床上可引起各種過敏性疾病,如藥物過敏、食物過敏、乾草熱、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過敏性疾病(尤其是遺傳性過敏病)於臨床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第二類:毒殺細胞性過敏反應:抗原均和細胞膜有關,或為細胞膜的一部份,或為附於細胞膜表面的抗原。抗體可以是 IgG 或lgM 。臨床上包括以下四種 , 1). 輸血反應 2)Rh 血型不合 3) 新生兒溶血性貧血 4) 自體免疫疾病等。
第三類:免疫複合體所造成的過敏反應:抗原多為溶解性的抗原,抗體主要是 IgG 和 IgM 。而補體在此過程中佔重要的角色,臨床上可引起 1) 類風濕性關節炎 , 2) 全身性紅斑狼滄 ; 3) 鏈球菌感染後腎絲球體腎炎 4) 血清病 5) 亞急性硬化泛腦炎 6) 藥物熱 7) 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等。
第四頻: T 細胞促成性免疫反應:即遲發型過敏反應,抗原主要為微生物和其他細胞所含之蛋白質,與抗體無關,主要為被敏感化的 T 細胞經過激化,可以放出淋巴激素,來破壞標的細胞,臨床上包括 1) 對某些微生物的過敏反應 , 2) 接觸性皮膚炎 3) 自體免疫疾病 4) 器官移植之急性和慢性排斥。
第五類:為剌激細胞性反應:抗原為細胞膜上某種接受器的一部份,可和特定的激素結合,結合後可使接受器發生結構的變化,然後發生刺激信號使細胞興奮,臨床上主要發生在內分泌器官,可造成自體免疫疾病,如 Graves disease 。
第六類:為 K 細胞促成性過敏反應,抗原與細胞膜有關,抗體可為 IgG或 IgM, 主要是 K 細胞被激活後將標的細胞殺死,臨床上與某些自體免疫疾病如 Hashimoto's Thyroiditis 有關,患者血漿內含有的高分子量成分可能是甲狀腺球蛋白,這種甲狀腺球蛋白武裝的K 細胞能殺死與甲狀腺球蛋白結合的細胞。

結論:免疫反應常不只由一種機轉造成,可能有多種機轉同時並存,因此臨床上須要小心檢查才能做最佳的治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