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體 (C5~C9)缺乏與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之相關性--家族遺傳性的補體C7缺乏

在臨床上,常見 C1、C2、C4等補體缺乏之病患,容易和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皮肌炎或血管炎等有關聯。而末端補體(C5~C9)缺乏的病人則與一些特定的細菌感染疾病相關 ; 此類患者在無感染時,則與一般健康常人無異。

遺傳性終末補體 (C5~C9)缺乏的病人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機會較常人高出5000倍之多。而其中感染腦膜炎雙球菌者,又有大約半數會有重覆性的感染。超過一半以上的先天性C5~C8缺乏的病患,曾經罹患腦膜炎雙球菌引起之腦膜炎或生殖器官以外的感染 ; 而C9缺乏的病患,則約三分之一有此類感染。反之,在有嚴重系統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病人中,則有15%是遺傳性終末補體(C5~C9)缺乏的患者。

包括 C1r、C1rs、C4、C2、C3、C5、C6、C7、C8和C9是以體染色體隱性的方式遺傳。而全溶血補體活性(CH50)即是篩檢補體系統活性功能的利器。在Classical Pathway中11個成份的蛋白質皆能有正常活性下,CH50才能有正常值。而在先天性C5~C8缺乏的病患,其CH50的值為0 ; 在C9缺乏的病患,其值則為正常值的一半。

所以遇有嚴重系統性腦膜炎雙球菌感染的病患,醫師須保持警覺心。以下舉一實際病例與各位先進討論。有一無過去特別病史的 6歲男童因高燒、全身紫斑、意識不清、大小便失禁等主訴住進ICU,合併有低血壓、凝血不全、血小板低下、貧血及散播性血管內凝血(DIC),其疑似為一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之腦膜炎併敗血症。經檢驗報告證實無誤。病童血液培養出腦膜炎雙球菌, Penicillin及Claforan對其皆有效。尿液及腦脊髓液皆有腦膜炎雙球菌抗原陽性反應 ; 其腦脊髓液檢查有大量嗜中性白血球,無葡萄糖且蛋白質明顯上升 ; 其血清CRP為22.5 mg/dl。病患在適當的抗生素治療下,有良好的反應,很快的復原。但引起我們興趣的是其是否合併有遺傳性終末補體(C5~C9)缺乏?

此 6歲男童做了包括IgG、IgA、IgM、IgE, CH50、C3、C4、C5、C6、C7、C8, PMN bacteria killing、PMN Chemotaxis, CD3、CD4、CD8、CD19、CD57、Active T, Multitest C.M.I.等檢驗。其免疫球蛋白G高於正常值,其B細胞及T細胞數目為正常,吞嗜細胞功能正常,細胞媒介延遲型皮膚試驗 (Multitest-C.M.I.) 亦為正常。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病童的 CH50<6.3/CH50 (參考值為 32.6~39.8/CH50 ) ,且C7<5.85 (參考值為 55-85 mg/L )。其妹妹亦有相同的CH50<6.3/CH50及C7< 5.85 mg/L ; 而其父親之CH50 = 25.9/CH50,C7 = 27.8 mg/L ; 其母親之CH50 = 31.2/CH50, 約一半濃度的C7 = 22.7 mg/L。此為一家族遺傳性的C7缺乏,且遺傳型式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

討論如下:在一般兒童對腦膜炎雙球菌的抵抗力,以 6個月到2歲間為最低,故此時易受到感染 ; 而遺傳性終末補體(C5~C9)缺乏患者的感染年齡普遍較大。但是,較特別的是此類患者感染腦膜炎雙球菌的死亡率遠低於常人。可能是因為他們不容易對C5~C9產生發炎產物,這也可能是他們因而易成為慢性感染 ( Chronic infection) 患者的原因。

C7缺乏的病患在臨床上可能以不同疾病表現。最常見為腦膜炎雙球菌感染之腦膜炎,並可有復發的機會。或是以反覆感染( Recurrent infections) ,它種細菌引起的腦膜炎,少數有紅斑性狼瘡、腎炎等。但是,其中亦有完全無症狀的患者。

長期的醫療照顧有實務上的限制。因為補體的半衰期短,不適於輸注補充。且因其為一種醣蛋白 ( Glycoprotein ),易有過敏反應及補體抗體的產生。所幸,此類患者只要投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皆有良好的療效及明顯的低死亡率。為避免細菌抗藥性的產生,目前並不建議給予預防性的抗生素治療。另外,建議此類患者和家人應接受肺炎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及腦膜炎雙球菌的疫苗預防注射。因為病患接受疫苗注射後,可能較低濃度的補體在高價抗體的情況下,即可有效進行其調理 ( Opsonize )的功能。而患者家人接受疫苗注射,則可減少患者暴露於這些致命病源菌的機會。本病例因為感染過腦膜炎雙球菌,其體內已有抗體,故建議接種另2種疫苗 ; 而其雙親及妹妹則應接種上述3種疫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