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補體異常所造成的免疫不全症(表 19–3 )

早往 1880 ∼ 1890 年間就已經發現血清內含有某種蛋白質,可以幫助抗體的作用使其達到更好的效果,稱為補體系統。補體系統的活化路線有兩條,一是典型徑路,另一是替代徑路,補體系統的活化是一酵素的連續反應,常伴有生物性的活化物質產生,有的使細胞溶解,有的引起發炎反應,有的會造成凝血。(如圖 19–4 )當病童具有此免疫不全症時,其主要臨床表現為反覆性細菌(尤其是肺炎雙球菌或奈瑟氏菌)感染、關節炎、皮膚疹、腎絲球腎炎、及類狼瘡症候群( lupus-like syndrome )。
( 一 ) C2 補體缺乏
1
.主要特徵
(1) 最常見的補體缺乏
(2) 50% 病人無症狀;其餘有反覆性肺炎雙球菌、流行性嗜血桿菌、或奈瑟氏菌感染。
(3) 50 %病人有自體免疫膠原血管疾病。
(4) 帶原者只有一半 C2 補體濃度。
2 •  致病原因
染色體 6p 上的基因異常造成 C2 補體缺乏。
3 .遺傳方式 - 自體隱性
4 .臨床表徵
病患有 50% 無臨床症狀;其餘則有反覆性肺炎雙球菌、流行性嗜血桿菌、或奈瑟氏菌感染,所造成的肺炎、菌血症、和腦膜炎。約有一半的病人有自體免疫膠原血管疾病。類狼瘡症候群合併於 C2 補體缺乏的病人時,其特徵為早期發作、嚴重對光敏感、抗核抗體缺乏或低值、及很少侵犯腎臟。
5. 免疫學診斷 - CH50 低值, C2 血清濃度嚴重缺乏。
6 .治療 - 抗生素化學預防、新鮮冷凍血漿。
( 二 ) C3 補體缺乏
1
.主要特徵
反覆性肺炎雙球菌、流行性嗜血桿菌、奈瑟氏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

帶原者只有一半血清 C3 補體濃度。
2 .致病原因 - 染色體 19q 上的基因異常造成 C3 補體缺乏。
3 .遺傳方式 - 自體隱性
4 臨床表徵
病患常有反覆性肺炎雙球菌、流行性嗜血桿菌、奈瑟氏茵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所造成的肺炎、菌血症、腦膜炎和腹膜炎。約有 15% 至 21% 的病人有自體免疫膠原血管疾病。
5 .免疫學診斷CH50 低值, C3 血清濃度嚴重缺乏
治療抗生素化學預防。
( 三 ) C1 複合體或 C4 補體缺乏
1
.主要特徵
(1) 少數病人有反覆性感染。
(2) 大多數病人有自體免疫膠原血管疾病。
(3) 帶原者只有一半的各別補體濃度。
2 .致病原因染色體上的各別基因異常造成這些補體缺乏。
3 .遺傳方式 自體隱性
4 臨床表徵
病患少數會有反覆性感染。大多數病人有自免疫膠原血管疾病。
5 免疫學診斷 CH50 低值,各別補體血清濃度嚴重缺乏。
6 治療 抗生素化學預防。
( 四 ) C5–C9 補體缺乏
1
.主要特徵
(1) 有些病人無臨床症狀,約 50% 病人會有反覆性奈瑟氏菌感染的感染機會大增。
(2) 10-15% 散播性奈瑟氏菌感染的病人會有 C5–C9 補體缺乏。
(3) 少數病人有自體免疫膠原血管疾病。
(4) 帶原者只有一半的各別補體濃度。
•  致病原因各別染色體上的基因異常造成各別 C5–C9 補體缺乏。
3 .遺傳方式 - 自體隱性
4 臨床表徵
病患約有 50 %會有反覆性奈瑟氏菌感染的機會大增。少數病人有自體免疫膠原血管疾病。 C5 缺乏的病人由於 C5a 的白血球趨化和過敏毒素作用亦隨之消失,故會增加腦膜炎的發生率。
5 .免疫學診斷CH50 低值,各別補體 C5–C9 血清濃度嚴重缺乏。
6 治療 - 抗生素化學預防。
( 五 ) properdin 缺乏
1
.主要特徵
(1) 唯一經由性聯隱性遺傳的補體缺乏症
(2) 病人有反覆性化膿性細菌感染或過度嚴重的腦膜炎雙球菌菌血症。
2 .致病原因
染色體 Xp11.23- 21.1 上的基因異常,造成 Properdin 缺乏,以致無法使交替徑路內之 C3 轉換媒( C3bBb )穩定不易被分解。
3 .遺傳方式 - 性聯隱性
4臨床表徵病人會有反覆化膿性細菌感染或過度嚴重的腦膜炎雙球菌菌血症
5 .免疫學診APH50 低值, Properdin 血清濃度嚴重缺乏。
•  治療 - 抗生素化學預防。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