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skott-Aldrich 症候群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 何賜元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 徐世達主任
  病例報告:

  這位3歲3個月大男童,由於頑固性血小板低下症及反覆性的感染,在今年3月8日由屏東基督教醫院轉介入院。 此小男孩於出生時即發現有全身淤青,當時血小板只有25000/mm3 ,之後曾多次因呼吸道感染,腸胃炎及淤青而入院。在9個月大時,因綠膿桿菌敗血症住入加護病房長達2個月。之後仍常常因皮膚感染及中耳炎而就醫。去年9月由於右頸部淋巴病變,被轉介到台南某醫學中心進行骨髓檢查,發現有淋巴球增生,而巨核細胞正常。在最近半年由於經常流鼻血,全身淤青及血小板低下,病人時常入院接受血小板輸住。於今年2月25日,因血尿再次住進屏東基督教醫院,院方給予血小板輸住及免疫球蛋白治療。並於3月8日轉介至本院做進一步的檢查與治療。 家族史: 病人有一位哥哥於4個月大時死亡,但原因不詳。理學檢查方面:有輕微發燒,全身有多處淤青,耳朵,手足有濕疹,結膜輕微蒼白,鼻子流血,口腔有潰瘍,頸部有許多個小於1公分,可移轉性的淋巴結,心臟無雜音,呼吸聲呈現粗糙聲, 脾臟腫大有兩公分左右。

  檢查方面: 紅血球:3.49x106/ul,血色素9.0gm/dl.,白血球:2.1x103/ul.,血小板:6x103/ul.,而且體積很小。免疫球蛋白:IgG:1880mg/dl.↑,IgA 228mg/dl↑,IgM:76 mg/dl,IgE:14282mg/dl↑,IgD:<48mg/dl.,Isohemagglutinin titer:1:8,CH50:39 U/ml.,Lymphocyte Surface Maker:CD2:52.2%↓,CD19:8.0%↓,CD3:41.1%↓,CD4:23.4%↓,CD8:16.8%↓,CD19:8.0%↓,Multi-test CMI:negative。

  治療過程:於住院後因發燒而給予septic workup. 由於持續性的血小板低下及流鼻血、.血便,亦曾多次給予血小板輸注。然而血小板數目僅能維持6000/mm3到8000/mm3之間。為了減少出血的傾向,病人於3月20日接受脾臟切除手術。術前並安排給予預防針的注射。術後血小板數目大致能維持在 60000/mm3 到80000/mm3 左右。於切脾過程當中,外科醫師在肝臟發現一顆結節組織,經切除後病理報告僅為結節性增生的病理變化,而非贅瘤組織。由於術後情況穩定,在等待相合的骨髓捐贈者之前,病人先行出院,並在家中每天服用預防性抗生素(Penicillin),而且持續每個月給予一次之 IVIG注射。

討論Wiskott-Aldrich Syndrome(WAS):

  WAS是一個X性連隱性徵候群,其不正常基因位於Xp11.22-11.23染色體上。臨床上共有三個特徵,即溼疹、血小板低下且血小板很小,以及免疫缺損,主要在男性發病。溼疹通常在一個月內發生,表現在頭皮、臉部、屈曲處及包尿布地方,而出血問題通常在六個月內發生,此病例在出生後即發生。而血便、鼻出血、皮下點狀出血特別常見。在小時候腦出血是經常威脅此類病患。而且也容易遭受各種細菌感染,包括中耳炎、皮膚敗血症、肺炎、腦膜炎,而肺炎雙球菌特別易見。在大一點時還容易侵犯惡性腫瘤。在免疫方面,包括免疫體液及細胞性免疫缺損,血清IgM會下降,延遲型過度敏感皮膚試驗通常呈現消失。T細胞數目百分比會減少,淋巴球對Mitogen(分裂原)反應會下降。對多醣類抗原的抗體反應會減少。以至於對莢膜多醣類型態的微生物易遭受感染。目前WAS可經由直接突變分析作產前分子診斷。即利用非放射性單股型態多型性以及不同二重形成分析,在絨毛膜微絨毛的取樣取出DNA作屏障法與家屬以及健康的對照組做比較,若偵測出不正常的型態則再作DNA系列分析以確認診斷。至於帶因者可由多種造血細胞利用非任意X染色體不活動性來偵測出來。

治療方面:

1. 必要時針對感染給予抗生素治療,若有威脅生命的血小板低下症給予血小板輸注,若濕疹很厲害時,要考慮給予抗生 素治療。
2. 目前有效治療是做骨髓移植:
 a. 如果有HLA(人類白血球抗原)相合的兄弟姊妹給予的骨髓移植是最好的選擇。
 b. 另外沒有血緣關係,但人類白血球抗原相合者給予的骨髓移植也可以,但病人不能超過五、六歲,否則不易成功。
3. 若找不到適合的骨髓捐贈者,則病人在四歲以後,若血小板仍很低時,可做脾臟切除手術,並終身給予抗生素與每個 月給予一次靜脈免疫球蛋白治療。
4. 基因治療可能是未來的一大選擇。

參考文獻:

1:Prenatal Diagnosis 19:36-40(1999)
2:Medical Immunology(ninth edition p354-356 .1997)
3:Primary Immunodeficiency Disease(p292-302 .1999)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