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兒童乳膠過敏的盛行率
賴慶嶺醫師 / 徐世達主任
    乳膠廣泛分布於一些兒童日常用品,如奶嘴、手套、枕頭、床等。而乳膠過敏對一些具特異性體質的兒童,可以從眼睛、鼻子發癢、流鼻水、打噴嚏、或皮膚癢疹,到支氣管氣喘發作、甚至過敏休克,也是異位性皮膚炎的重要原因之一。據調查國外對乳膠過敏的兒童高達3-12 %。因此我們嘗試調查國內具特異性體質的兒童,血清中乳膠抗體的盛行率及是否有其他相關的危險因子。

  我們追蹤995 位90 年 8 月至 12 月到本院門診的氣喘兒童( 年齡 3至 13 歲,其中156 位有異位性皮膚炎) 血清中7種過敏原特異性IgE抗體的結果,可得到以下資料:

  國內具特異性體質的兒童血清中乳膠抗體的盛行率為 1.2 % ( 12/995) ,平均濃度依 Pharmacia CAP 標準為 class 2 (輕度過敏)。此外,抽血結果亦證實乳膠過敏的小朋友,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較一般過敏兒童更有統計學意義的相關(66% VS. 15%, p<0.01)。此外,對狗、蟑螂過敏的小朋友,對乳膠亦較一般具特異性體質的兒童更會過敏(50% VS. 14%,50% VS. 12% ,P<0.02,P<0.01,respectively)。

  因此,我們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及對狗、蟑螂過敏的小朋友,應僅量避免接觸乳膠製品,以免其增加其過敏症狀。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