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與氣喘死亡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醫師

  運動本身乃為造成氣喘病人暫時性氣道狹窄的眾多因素之一。?? 大多數的氣喘病人在激烈的運動之後,都會有短暫性的氣道阻力增加現象。? 據估計約有百分之七十到八十的氣喘病童,當他們在通常的室內空氣中運動到他們自己的最大自主性換氣量的預估值之百分之四十到六十後,持續六到八分鐘即會誘發其氣喘發作。? 而此種氣喘患者對運動的敏感度,和由運動所造成的運動誘發型氣喘的嚴重度,與其本身氣道過敏反應性的高低成正向相關,與其休息時肺功能的正常與否無關。

  對於因運動所誘發的氣喘發作,其致病機轉目前大多數學者認為與運動後因氣道表面的水份蒸發散失或多餘水分子沉積於氣道表面,造成其氣道表面滲透性(Osmolarity) 改變而誘發氣管收縮而產生。

  運動誘發型氣喘的診斷要件為須讓氣喘病人在通常的室內空氣中於運動前、和運動如繞圈子跑,持續六到八分鐘後 (或可於treadmill上運動至心跳達每分鐘一百八十下以上持續四到六分鐘),測其肺功能,若所得結果如下即可診斷之。

  1. 運動後比運動前的PEFR或FEV1降低百分之十五以上。
  2. 運動後比運動前的氣道特別傳導度(SGaw)或肺用力呼氣中段流速(FEF50)降低百分之三十五以上。


 但通常進行此診斷時須於病人無臨床症狀且其呼氣流量大於預測值的百分之七十五時進行診斷。? 且此診斷的進行須距離上次運動誘發氣喘後達三小時以上,以避免因上次運動所誘發的不發作期(refractory period)之干擾。

運動誘發型氣喘的處置方法

a. 藥物的投與

  1. β2交感神經興奮劑(如Ventolin, Berotec, Bricanyl)於運動前十至十五分鐘噴霧使用可防止百分之九十的運動誘發型氣喘發作。?? 而若使用新的長效型β2交感神經興奮劑(Salmeterol和Formoterol)於運動前噴霧使用,則更延長其保護時間至六到十二小時。
  2. Cromolyn和Nedocromil於運動前十至十五分鐘噴霧使用可防止百分之八十的運動誘發型氣喘發作。? 但其作用只限於運動前氣道沒有阻塞的病人。?? 否則須合併使用β2交感神經興奮劑或是只單獨使用β2交感神經興奮劑。
  3. 抗膽鹼激導性劑(如Ipratropium bromide)只用於已經使用β2交感神經興奮劑和Cromolyn的嚴重型運動誘發型氣喘的病人,以增加其效果。
  4. 噴霧式類固醇的使用:此種治療是目前唯一可降低氣道過敏性炎症反應的方法。? 對於運動誘發型氣喘的病人若能規則使用達三到六週以上則其運動誘發型氣喘發作的嚴重度可減少百分之五十,且其預防運動誘發型氣喘發作所須的用藥量亦可獲得減少。
    通常如果運動前合併使用Cromolyn或Nedocromil與β2交感神經興奮劑,而病人之運動誘發型氣喘的發作並沒有改善,則須從新評估此診斷的正確性。

b. 非藥物措施以降低運動誘發型氣喘的發生率與嚴重度

  1. 避免於太乾燥的環境中進行運動。
  2. 事先的暖身運動。
  3. 游泳運動可減少呼吸空氣的水份散失。
  4. 運動時使用鼻子呼吸以增加呼吸空氣的水份調節。
  5. 需先長期治療因鼻子過敏所引起的鼻腔問題,再於運動前以藥物改善病童的鼻塞與鼻腔分泌物增加。
  6. 須使用面罩或口含管子以減少呼吸空氣的水份散失。

運動與氣喘死亡

  氣喘病急性嚴重發作時,對一般之氣喘治療(包括使用三次的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和/或茶鹼)沒有適當反應,臨床上氣喘症狀逐慚惡化,有肺功能代償不全或呼吸衰竭的傾向,有時甚至會致命,我們稱之為氣喘重積狀態。氣喘重積狀態的常見誘發因素:包括運動、上呼吸道感染及接觸過敏原或其他刺激物質。發作之前,常有數天之氣喘症狀,但也可以毫無發生的徵兆,突然發作。氣喘重積狀態主要發生於平日氣喘症狀與過敏性發炎反應控制不良的氣喘病人身上。

  由於氣喘患者對運動的敏感度和由運動所造成的運動誘發型氣喘的嚴重度與其本身氣道過敏反應性的高低成正向相關,我們可知不同程度的運動(如走路、慢跑、賽跑等),可在有不同程度肺部過敏性發炎的病人身上,產生氣喘發作。? 而當病人有呼吸道病毒感染時其所能忍受的運動程度則又會大幅降低。為了要避免病人於運動時產生氣喘病急性嚴重發作,甚至致命,我們必須於平時就作好居家過敏原(尤其是塵?)防治,適當使用抗發炎藥物,如此就可大幅降低病人氣道的過敏性發炎反應以及氣道的高敏感度。至於前文所描述的非藥物措施的選擇施行,與預防藥物的投與對具有運動誘發型氣喘病人的體育訓練計劃的順利進行,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使病人及其家屬能了解氣喘病與運動誘發型氣喘的本質,乃是因其肺部有長期慢性的過敏性發炎所造成。病人若能在過敏症專科醫師的教導下,對其本身有敏感的過敏原加以適當地避免,並正確地長期使用噴霧式類固醇以降低其肺部過敏性發炎,則病人將具有最佳的運動耐受性及預後,並且可避免掉不幸事件的一再發生。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