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與氣喘病

約有三分之一的氣喘病婦女於懷孕時會產生氣喘病惡化現象;另三分之一的懷孕氣喘病婦女其氣喘病況會維持不變;剩下的三分之一則反而會產生氣喘病改善現象。 通常對會因懷孕產生氣喘病惡化的婦女而言,其病況最嚴重時,約發生於懷孕第二十九至三十六週之間,而於懷孕的最後四週時其氣喘病則會穫得改善。 氣喘病會因懷孕而惡化的婦女,通常其氣喘病嚴重度,會於產後三個月恢復到懷孕前的程度。

控制良好的氣喘病孕婦很少會受到懷孕的不良影響。 反之,控制不良的嚴重氣喘病孕婦尤其是嚴重氣喘病患者則會造成孕婦與胎兒的嚴重不良影響。 對氣喘病孕婦的影響,主要為妊娠子間、懷孕期高血壓、妊娠性劇吐、陰道出血、妊娠毒血症、誘發分娩、或產生分娩合併症。 對氣喘病孕婦的胎兒的影響,則主要為增加周產期死亡率、子宮內生長遲緩、早產、低出生體重、和新生兒缺氧症。 故對患有氣喘病的孕婦而言,當她們打算懷孕時,最好事先使她們的氣喘病情穫得良好的控制。

懷孕婦女氣喘病的治療,主要要達到下列目標: 維持﹝接近﹞正常的肺部功能,控制氣喘病症狀包括夜間症狀,維持正常的活動能力包括適度的運動,早期預防氣喘病的急性惡化,儘可能地避免氣喘病治療藥物的副作用,及生產出健康的新生兒。

懷孕婦女氣喘病的處置方式,主要可分為下列四大項:
1) 客觀地評估與監測母體的肺功能(FEV1, PEFR, PEFR 早晚變異性) 與子宮內胎兒的狀況
2) 要避免或控制氣喘病誘發因子 ﹝如常見的吸入性過敏原、過敏的食物、運動、呼吸道感染、鼻炎、和副鼻竇炎等﹞
3) 適當地藥物治療
4) 完善地氣喘病衛教及精神上的支持

懷孕婦女氣喘病的治療原則與一般病患並無太大差異,除了對病患及其家屬進行適當衛教,使他們瞭解氣喘病的發炎本質,並儘量教導其避免或減少過敏原和刺激物質的接觸外,適當地抗發炎藥物治療或預防性投與和加上必要時的支氣管擴張劑為現在最為合理的治療方法。

目前認為可安全使用於懷孕婦女氣喘病而不會造成胎兒畸型機率增加的治療藥物包括β2交感神經興奮劑中的procaterol、fenoterol、bambuterol;prednisone;茶鹼(須監測血中濃度以保持血清濃度不大於12微克/毫升,否則其新生兒於出生時會呈現jitteriness、嘔吐、和心跳過速);抗組織胺中的chlorpheniramine、diphenydramine、cyproheptadine、cetirizine、loratadine;cromolyn sodium;ipratropium bromide;montelukast及常用抗生素erythromycin、amoxicillin、和augmentin。當某些上述藥物以噴霧吸入方式使用時,其安全性更高。懷孕期間吸入型及鼻噴霧型類固醇一般建議使用budesonide或beclomethasone。而目前認為不可使用於懷孕婦女氣喘病的治療藥物包括有α交感神經興奮劑(phenylpropanolamine、phenylephrine,而pseudoephedrine除外)、腎上腺素、碘劑、磺胺類(不可於懷孕末期使用)、四環黴素、aminoglycosides、和quinolones。

美國食品藥物檢驗局懷孕用藥分級(FDA Pregnancy Category Definitions)
A 研究顯示此藥物使用於第一產程的婦女,對胎兒無明顯危害。
B 動物研究顯示此藥物不會危害胎兒,但卻無使用於懷孕婦女之經驗;或動物研究已顯示藥物對胎兒有副作用,但使用於懷孕婦女之研究卻沒有危害。
C 動物研究顯示此藥物會致畸胎或導致胎兒死亡,但並無針對使用於懷孕婦女的研究;或是此藥物無使用於動物或人體上,對於胎兒影響之研究。
D 對人類胎兒有危害的機率,但若必要時(例生命危急或疾病嚴重卻無其他有效治療藥物時),仍可考慮使用。
X 在人體及動物研究皆顯示有致畸胎的作用,或在人體使用經驗上有危害胎兒的證據,其造成危害的程度明顯高於其益處。


不會造成胎兒畸型機率增加的懷孕時期氣喘治療藥物

Bronchodilators
  Procaterol
  Fenoterol
  Bambuterol
Antihistamine
  Chlorpheniramine
  Diphenydramine
  Cyproheptadine
  Cetirizine
  Loratadine
Leukotriene agents
  Zafirlukast
  Montelukast
Oral corticosteroids
  Prednisolone
Inhaled & nasal spray
  Budesonide
  Beclomethasone
corticisteroids
 
Cromolyn sodium
 
Ipratropium bromide
 
Theophylline
 
Antibiotics
  Erythromycin
  Amoxicillin
  Augmentin

除非是面對氣喘病發作非常嚴重的懷孕婦女,我們須要使用帝王剖腹術外,對一般的氣喘病懷孕婦女而言,其經由自然生產的機會應與一般產婦相同。

對於以母乳哺育自己新生兒的產後氣喘病婦女而言,雖然氣喘病的治療藥物會進入其母乳中,但因其所含濃度通常極低,以致不會對其新生兒產生任何不良影響。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