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 識 過 敏 性 鼻 炎

   鼻子為人類氣道的一個重要而明顯的出入口。 它可藉由過濾吸入空氣中的有害或可致敏性顆粒而達到保護周邊氣道細微結構的作用。 但也就是因為此作用使得鼻子成為遺傳性過敏性體質最容易表現的器官組織。

   過敏性鼻炎為異位性體質在鼻腔內的一種表現。 其致病機轉主要為眾多廣泛的環境因子作用於有遺傳感受性體質的病人身上,而造成鼻腔內之過敏性炎症反應。 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過敏性氣喘、和異位性皮膚炎等為過敏性體質在不同器官組織所造成的過敏性遺傳疾病,其致病機轉皆相同。

   根據1994年台大小兒科謝貴雄教授調查大台北地區的十萬名國小學童其中約有33%的小學生患有過敏性鼻炎。近年來於國小學生患有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的流行病學統計,不管在北部地區或是中部地區,皆高達50%左右。

   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為眼睛、鼻子癢、打噴涕、流鼻水、鼻塞、說話有鼻音,有些病人尚會造成喉頭、耳道癢,甚至頭暈、頭脹感。 病人往往因此而注意力不能集中,影響到其工作或功課上的表現。過敏性鼻炎的臨床症狀與一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鼻炎的不同之處在於一般上呼吸道病毒感染造成的鼻炎症狀通常在五到七天內會獲得改善,不會超過三個禮拜以上,若病兒鼻炎的症狀反反覆覆超過三個禮拜以上,則我們必須考慮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 過敏性鼻炎的病人在理學檢查時往往可見有下眼瞼處呈黑色,且具有橫紋(Dennie-Morgan's lines);朝天鼻、以手掌往上搓鼻子,鼻樑上有橫摺;以嘴巴呼吸;鼻黏膜腫脹呈白色黏液或水樣,若有繼發性細菌感染時,可呈現紅色併有黃或綠色膿液。 其常見的合併症為鼻竇炎、歐氏管(耳咽管)功能不良、嗅覺失靈、睡眠障礙、及因長期以嘴巴呼吸所引起的各種併發症。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