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流感疫苗後之死亡–背景死亡率或因果相關?

Deaths following influenza vaccination--background mortality or causal connection?

刊登期刊:Vaccine 2007年12月
機構:以色列薩克勒醫學院及特拉維夫大學

內容摘要:

  2006年10月,以色列有4人於接種流感疫苗隨後不久死亡,衛生部因此暫停疫苗注射,並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最後結論為死亡與疫苗本身無關,並恢復了疫苗接種。但疫苗的施打率因而顯著減少。研究者認為,明瞭高風險人口的背景死亡率(background mortality)將有助於公眾教育並進一步消除大眾對疫苗安全性的疑慮。他們使用一個大的保健組織(HMO)連續4個冬季(2003∼2006年)的數據來估計55歲以上人口死亡率,並由病歷確認疫苗接種日期,國家保險機構的數據則提供其他資料。他們計算流感疫苗接種後於第7、第14和第30日的粗死亡率,並以Cox比例風險模型(Cox proportional hazards model)考慮年齡和既有疾病(75歲以上、糖尿病史或心血管疾病、居家病人)的影響,評估2006年流感疫苗接種後14日死亡率。結果第7日及第30日的粗死亡率分別為0.01–0.02%及0.09–0.10%不等。調整既有疾病的因素後,流感疫苗接種後14日內死亡風險反而更低(危險比0.33,95%信賴區間為0.18-0.61)。研究結果支持流感疫苗接種短期內不會增加死亡風險的假設。

評論:

  理論上接種流感疫苗之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甚至死亡的風險極低,但接種規模增大後所帶來的死亡個案增加,對於國家社會的影響卻不容小覷。嚴謹的科學實證研究將可釐清疫苗是否增加死亡風險,以平衡媒體報導、消除民眾疑慮。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