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過敏

(buckwheat anaphylaxis)

程潔菡醫師/徐世達醫師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過敏免疫科

病例報告一

病人為57歲男性,在他食用過蕎麥麵40分鐘過後,產生兩次的昏倒、意識喪失、血管水腫、失禁,以及全身性蕁麻疹的症狀。在這次發作之前約兩年半,他也曾經因吃蕎麥麵引發舌頭麻、頭昏、蕁麻疹、心悸,以及昏倒的症狀。在一年半前,他還曾經因吃五穀雜糧鰻頭(含有蕎麥)而引起全身性蕁麻疹。因此我們幫他安排了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specific IgE)的檢查,發現他對蕎麥有過敏的狀況(class 5),因此確定他蕎麥過敏的診斷。

病例報告二

病人為32歲女性,過去有氣喘的病史,但並未規則用藥控制。她在喝了含有蕎麥、大豆,以及白芝麻做的五穀雜糧豆漿後約五分鐘,產生了呼吸急促、全身性紅疹、發紺以及意識模糊的症狀。她被緊急送往急診,在急診時被發現有低血壓的情況,因此給予她生理食鹽水灌注。在給予atrovent、ventolin以及氧氣吸入,再靜脈注射adrenaline以及solu-cortef後,她的生命徵象便回到正常範圍。我們之後幫她安排了皮膚測試,以及血液的特異免疫球蛋白E的檢驗,發現她對蕎麥有過敏(class 6),因此此位病人最後診斷為蕎麥導致之過敏性休克。

討論

蕎麥是全世界某些地區很重要的一種作物,它和小麥在分類上是不同的。 普通種蕎麥(common buckwheat, Fagopyrum esculentum)被種植在一些亞洲國家,像是中國、日本、韓國、尼泊爾,以及不丹。在俄羅斯以及歐洲,也使用蕎麥做為傳統菜餚的食材。而在加拿大以及美國都有大規模的蕎麥種植以外銷到日本市場。韃靼種蕎麥(tartary buckwheat, Fagopyrum tataricum)則是栽種在中國的部分地區。

把蕎麥當作健康食品,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有報告指出蕎麥茶有預防腿部水腫的功效;而蕎麥做的食物有降血壓以及降血脂的功效,這或許可以解釋中國少數民族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較低的原因。蕎麥可以用來製造不含麩質的麵粉,所以它可以被對麩質過敏性腸病變(celiac disease)的人食用。

蕎麥過敏是一種免疫球蛋白E調節的過敏反應,有時候它會造成類似花生過敏的嚴重反應。過敏的反應可以在吃了蕎麥之後、職業的暴露,或是在家中睡了用蕎麥殼枕頭填充的枕頭之後產生。在1909年,Smith發表了第一個關於蕎麥過敏的報告,病人是在食用了少量的蕎麥麵粉產生了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以及血管水腫的症狀。

美國以及歐洲的蕎麥過敏

在1931年的美國,Rowe在連續500位轉介過來他診所的病人當中,發現有27位過敏原皮膚測試陽性(5.7%的陽性率)。30年之後,Horesh發表了另一個關於美國孩童的蕎麥過敏研究(514位中有36位陽性,1%的陽性率)。在歐洲以及北美的蕎麥使用量是很低的,只有在某些地區會較高。

韓國的蕎麥過敏

在南韓,蕎麥麵粉是學齡兒童以及成人一個很重要的食入過敏原,其過敏原皮膚測試的陽性率為5%。在南韓,年紀較小的小孩吃到含有蕎麥麵粉食物的機會是很少的,但是很多南韓小孩會使用蕎麥殼的枕頭,用來促進健康以及智力,尤其是在嬰兒時期。有少量的蕎麥粉會附著在蕎麥枕頭上,因此會造成對蕎麥粉的致敏化。因此在那些有接觸到這些枕頭的氣喘患者,必須把蕎麥殼枕頭考慮為造成其夜間氣喘的主要原因。

日本的蕎麥過敏

關於蕎麥過敏最大規模的研究是在1990年代,在橫濱進行的一項92680位小朋友的研究。其中140位男孩以及54位女孩(所有小孩的0.22%)有蕎麥過敏。其中37.3%有蕁麻疹,26.5%有喘鳴,而3.5%有過敏性休克。

職業性蕎麥過敏

在日本、韓國、西班牙以及法國的麵店都曾經有報告過職業性蕎麥過敏的病 例。在美國,有一位婦人在吃了蕎麥做的可麗餅之後,產生過敏性反應。她因為四年前在製造蕎麥殼枕頭的工廠工作,而產生致敏化。在瑞典,28位包裝健康食品的工人中,有46%的人在處理蕎麥的時候產生症狀(氣喘、過敏性鼻炎、皮膚紅疹),而28%的人對蕎麥產生致敏化。在中國,在61位無論是職業暴露,或是經常食用蕎麥的受試者中,只有一位(2%)對蕎麥的皮膚過敏原試驗是陽性的。

蕎麥過敏的免疫觀點

有很多種的過敏原在普通種蕎麥中被發現,且蕎麥過敏原對熱是穩定的,即使經過烹煮,它們還是會持續存在。經過免疫墨點法(immunoblot)發現,在過敏原中至少有21個與免疫球蛋白E結合的部分,與蕎麥的食入性過敏有關。

普通種蕎麥的主要過敏原為一個24千道爾頓(24-kDa)的蛋白質(簡稱BW24KD)。經由immunoblot也發現至少有八個免疫球蛋白結合帶,像是53、50、47、41、36、6,以及4-kDa,與蕎麥吸入性過敏有關(不包括24-kDa在內)。從以上的結果,我們可以推測,食入蕎麥麵粉所導致的免疫球蛋白E的變化會比吸入性過敏原來的多樣化。

韃靼種蕎麥也含有普通種蕎麥中的主要過敏原(24-kDa蛋白質)。

蕎麥過敏的診斷

臨床上,開放性的食物測試,會比雙盲性,安慰劑控制的食物測試要來的有用。Hill等人也報導過過敏原皮膚測試(當丘疹直徑>6mm)與體外免疫球蛋白E抗體的比較,有100%的診斷率,因此可減少做食物測試的需要。使用Parmacia CAP系統的蕎麥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測試,1.26KU/l,其敏感度、專一性、陽性以及陰性預測值,分別是93.1%、93.33%、79.5%,以及97.96%。

結論

蕎麥過敏可以在各種不同的狀況下發生,即使是在很少食用蕎麥,或是對於此種過敏反應警覺性很低的國家,皆有可能發生。

它幾乎是一個單純的免疫球蛋白E調節的過敏反應,而且懷疑的病例可以經由簡單的皮膚過敏原測試,以及體內特異性免疫球蛋白試驗來證實。

蕎麥是食入性過敏原、職業性過敏原,也是隱藏的家庭中過敏原。 較早的研究指出大部分過敏的病人都是孩童。

病歷記載有指出蕎麥過敏的病例並不常見,但在已經致敏化的病人,可能會產生厲害的反應,像是急性氣喘發作或是過敏性休克。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