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ereditary angioedema)新的治療方法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Hereditary angioedema)新的治療方法

馬偕小兒過敏免疫科 曾詩涵醫師/徐世達主任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是一種自體顯性的遺傳疾病,症狀是會有突發性水腫,通常是發生在臉部、四肢,若侵犯咽喉黏膜會有窒息的可能,若侵犯腸壁則會引起腹痛。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症狀的發生,常是由於一些刺激因子所引發,例如外傷、壓力。另外動情激素estrogen可能會增加發作的頻率,許多女性發現在月經期間發作次數會增加。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目前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病人血液中C1-esterase inhibitor會減少(佔85%),第二類是病人血液中C1-esterase inhibitor不會減少但功能異常佔15%),第三類常發生在女性,但跟補體系統或kinin系統無關。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病人的血液檢查除了會發現C1-esterase inhibitor濃度減少外,C4也會低下,這可以作為一開始的篩檢試驗。

  遺傳性血管性水腫病人的舊有的治療,包括症狀治療(腎上腺素、抗阻織胺、類固醇)、新鮮冷凍血漿、ε-Aminocaproic acid、雄性素( androgen ) 等,但都不是能有效治療遺傳性血管性水腫的方法。

最近有關遺傳性血管性水腫有許多新的治療方法,簡述如下:

  1. 經由人類血漿純化而來的C1 INHIBITOR,目前有德國的CSL Behring公司所生產的Berinert P以及荷蘭的 Lev Pharmaceuticals公司生產的Cinryze兩種,在歐洲已經使用了數十年了,目前這個治療之所以無法在美國上市的原因是,它仍然無法排除感染的可能,而且此藥物的注射法須經靜脈注射而不是皮下注射,使用上也不方便,目前已在研發可經由皮下注射的C1 INHIBITOR藥物。
  2. 基因重組C1 INHIBITOR蛋白,荷蘭的Pharming公司所生產,由正在泌乳的兔子的乳汁中萃取出的人類蛋白,因它非取自人類較不易發生感染,而且可確保來源充足,但它的半衰期較短而且有可能有過敏的危險。 另外兩種新藥皆是Kinin pathway inhibition
  3. Kallikrein inhibitor : Dyax公司所生產的Ecallantide,是由60種胺基酸所組成的胜?,它的特異性高,可經靜脈注射或是皮下注射給予。
  4. Bradykinin type 2 receptor antagonist : Jerini,公司所生產的Icatibant,是由10種胺基酸所組成的胜?,Icatibant在皮下給予後其生物吸收率(bioavailable)達96%。 兩種Kinin pathway inhibition藥物都可經由皮下注射給予,相較於血液製劑價格較便宜,而且沒有感染的危險,但因為兩者皆是外來胜?仍有可能造成過敏,且有可能在停藥後疾病反覆出現反彈的現象,而且它們的半衰期都不長。另外它們用在人類身上的長期反應目前也不明朗。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徐世達醫師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問題諮詢: 徐世達主任 abc1016@ms2.mmh.org.tw
諮詢專線:0935-545-141, 02-2511-8589 ﹝諮詢時間:9:00AM ~ 12:00PM﹞